從懷孕開始...就常逛BabyHome的親子討論區...

因為是第一胎...

所以常會到討論區看看一些媽咪們的經驗...

除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外...

最注意的就是產檢的部分...

看了很多文章後...

得知了在11~13週時可做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...

也就是頸部透明帶+血液的檢查...

據說準確率比傳統16週的母血要準確許多...

當然我也找了BBH上最多媽咪推薦的醫院及醫生...

找到了台北某家設籍台北市的孕婦就可免費作此項檢查的醫院...

也掛了專門在此醫院作這項檢查的醫師門診...


記得那天到門診已是晚上7:00多左右...

沒有等多久就輪到我了...

醫師看起來人很好...跟BBH媽咪推薦的感覺一樣...

醫師先用診間的超音波幫我看寶寶...

一看就說”有點厚喔!!!”...

我心裡震了一下...因為頸部透明帶過厚代表是唐寶寶的機率越高...

醫師量了一下...大概是3.6mm...

本來掛門診是要預約照透明帶的時間...

但醫師認為這樣的厚度似乎很危險...因此請我等他看完門診後...

他馬上就幫我仔細照...

我跟老公只好先故作鎮定到醫院附近先吃飯...再回去等...


等到醫師門診結束後...

就到超音波室照透明帶...

那時我們都很感謝這個醫師...願意利用他下班的時間再仔細檢查...

醫師反覆的量了好幾次透明帶...

厚度都在3.5mm~4.1mm之間...

醫師還提到...鼻樑骨也看不見...(缺少鼻樑骨也是唐寶寶的徵狀之一)...

心情這時候真是越來越沉重...

我們也問了醫生透明帶的標準值應該是多少...

醫師說是在2mm之內...


根據這兩樣特徵...再加上我的年齡...

醫師用專業的計算方法...估測唐寶寶的機率...

算出來是1/16...

我的頭腦裡早就一片空白...想哭也哭不出來...

醫師要我隔天下午再到醫院做血液檢查...(因當天已是晚上...血液檢查人員早已下班)...

當天我們也問了醫師...那要如何確定是不是唐寶寶...

醫師說11~13週可做絨毛膜取樣...而他的技術可以在一星期內就知道結果...

不須等到16週作羊膜穿刺還等上至少3週才知道結果...

少了等待的煎熬...

知道結果後若真是唐寶寶...這個週數作引產也少了些危險性...

醫師也說我的絨毛位置不好取...

要從陰道才不至於大量出血...


回家後我跟老公都不提此事...我想兩人都在假裝冷靜吧...

而那天...是老公的生日...

到了晚上我更是睡不好...

一大早5:00多就清醒...

上網找了許多這方面的資料...

BBH的媽咪們做的多是16週的母血檢測...

很多高危險群最後都做了羊膜穿刺...

看到的資料大多是雖然血液值是危險群...但羊膜穿刺的結果為正常...

大概只找到了1~2個頸部透明帶過厚(約4.5mm)最後穿刺結果為正常的...

大多數的媽咪也都是做羊膜穿刺...

很少人做絨毛膜取樣...

網路上的資料也大多建議作羊膜穿刺...因絨毛膜取樣的風險較高...


下午老公跟同學都陪我到醫院做血液檢查...

老公因公司有事先回公司...剩下同學陪著我...

抽血後約1小時報告出來...

血液檢查的是”人類絨毛膜線性激素(-HCG)”與”甲型胎兒蛋白(AFP)”...

醫師說其中人類絨毛膜線性激素過高(不過高多少我已無心再問)...

醫師利用之前的推算結果再加上我的血液值...

唐寶寶的機率是1/12...

醫師提議我馬上做絨毛膜取樣...

但因之前就決定要在振興醫院生產...所以早已掛了振興孫醫師的門診...

而我在家裡早與老公討論好...要到振興再給孫醫生看一次...

看看振興的孫醫師怎麼說...

畢竟要做危險度較高的絨毛膜心理還是會有恐懼...

於是很明白的告訴醫師...長輩希望我再去看看別的醫師...

這位醫師馬上音量提高的說”妳要去哪裡看??我就是國內的權威...妳還要去給誰看??”

我也告訴這位醫師要到振興醫院...

這個醫師馬上開啟了他們的網站...

告訴我照頸部透明帶的醫師是需要經過認證的...

我要去看的醫師他們協會裡根本就沒有...這位醫師也沒來上過課...

因此他說”妳要去看的這個醫生根本不懂...這樣生下來的小孩如果有問題...是妳要承擔耶...醫師不能這樣沒有醫德”...

我告訴他我並非不尊重他的專業...但總是希望能聽聽別的醫生的說法...

家裡的長輩也希望如此...

這位醫師說”妳都結婚成年了...可以自己做決定...不用顧到長輩吧...妳生出有問題的小孩長輩會幫妳承擔後果嗎??”

又說”妳的絨毛膜位置很特別...如果去別家診所做...我保證妳一定會大出血的...”

這時然後又再幫我照了一次超音波...

邊照邊看絨毛膜的位置...好像已經確定我一定要做一樣...

看著看著居然說”ㄟˊ...鼻樑骨這樣看好像又有喔...”-__-

接著說“我已經安排好另外一位醫師跟我一起幫妳做絨毛膜取樣...也已經想好要從哪個位置取了...現在做...明天就可以知道了...(奇怪...之前不是說要一個星期嗎??)

同學在一旁也跟著我一起被嚇到...

同學的建議是”如果可以快點知道結果...省掉煎熬的時間...那不如就做吧!!”

說真的...被這位醫師這麼一嚇...我突然忘掉在家裡跟老公討論好的結果...

馬上打電話問老公要不要馬上做...

老公很生氣...覺得我為什麼突然改變心意...

於是什麼都沒做就先回家了...


當天晚上...

我跟老公拿著報告...一樣一樣上網找尋資料...

在我的血液報告中...

”甲型胎兒蛋白(AFP)”值是正常的...

而”人類絨毛膜線性激素(-HCG)”值則是高出正常範圍0.2...


老公很氣...

爸爸媽媽跟公婆也很氣...

覺得這個醫師怎麼淨說一些恐嚇人的話...

完全沒有一點安慰人的感覺...

我們並不是喜歡聽好話...因為我們也知道聽了好話不代表寶貝就是健康的...

但醫師似乎應該幫我們分析一下所有可能好及可能壞的狀況...

而不是一味的這樣用強硬的態度嚇人...

公婆跟老公也到廟裡求了籤...

籤詩要我們別只聽信一個人的說法就做決定...

我們並非迷信...

只是人在徬徨無助時藉著宗教確實能夠適時的緩和心情...


隔幾天到了振興看孫醫師...

孫醫師看了超音波後也注意到頸部透明帶的厚度...量了一下約3.5mm...

我問了孫醫師鼻樑骨可否看到...

孫醫師表示寶寶的姿勢是趴著的...

鼻樑骨會因為這樣而看不清楚...不代表沒有...

孫醫師也說... 透明帶是稍微厚了些...

過厚表示有較高機率是唐寶寶或有心臟的問題...

建議我如果要放心的話還是得作羊膜穿刺確認...

而寶貝其他方面看起來都發育的還不錯...

孫醫師也建議我因振興沒有自己的羊水實驗室...

檢體需外送...怕運送過程中出差錯...

因此建議我到附近的榮總或新光做穿刺...

之後決定到新光做羊膜穿刺....

孫醫師的態度讓我放心很多...


從檢查透明帶到等待穿刺的結果真是難熬...

中間不知道做了多少次惡夢...

也常常莫名其妙搞憂鬱...(雖然知道這樣對寶寶不好...但就是會擔心)...

也想了萬一結果不好...

做引產手術的痛苦...

不過也常安慰自己...我本來身體就不是很好...

子宮有肌瘤...體質又冷...每次MC來就痛的要命...

還沒懷孕前不管中西醫都說我不容易懷孕...

懷了也容易流掉...

也以為自己若懷孕一定需要臥床安胎...

而我卻在沒有避孕後的兩個月就懷孕...

初期除了噁心外...照常上班...也沒有任何出血或流產的徵兆...

而且我在15週多時就感覺到胎動...

我想我的寶寶這麼強壯...應該不可能會是有問題的...

沒事就到廟裡拜拜...希望所有的神都來保佑我的寶寶健康平安...

這樣一下好一下壞的心情我想只有等待過的媽咪才能體會吧...


在等待結果的期間...

有天突然接到幫我照頸部透明帶那位醫師的電話...

來追蹤我的後續發展...

我告訴他已做了羊膜穿刺...

他說...做了羊膜穿刺後如果報告正常的話...

妳的醫生會告訴妳後續該注意些什麼嗎??

我可是在BBH爬文爬很久了...怎麼會不知道後面要做什麼...

所以告訴他我也預約了高層次超音波與心臟超音波...

這時他的態度突然變的很溫柔...不像當時這樣的咄咄逼人...

他說會持續的關心我...因為醫生要有醫德...

我聽起來覺得很諷刺...

這是在嚇人過後再安撫別人嗎??

有醫德的醫生也應該要學會如何安慰緊張不安的爸爸媽媽吧...

回想他當時說過的話與說話的態度...

實在覺得很好笑...


好不容易熬到報告出來了...

帶著緊張到不行的心到醫院看報告...

當醫生宣布結果正常時...

總算是鬆了一口氣...


確定我的寶貝在染色體方面沒有問題後...

心情真的放鬆許多...

不過也想起振興的孫醫師說的...

若非唐寶寶...也可能是心臟的問題...

在20周產檢的時候...

孫醫師仔細的檢查寶貝的心臟...內臟...外觀等等...

也告訴我們從超音波看起來並沒有問題...


隔了幾天...

又接到了當初作透明帶的那位自認為很有醫德的醫生的電話...

說他來關心一下羊水檢查的結果...

我告訴他羊水報告正常...

準備要作高層次跟心臟超音波...

我順便問他...那如果高層次跟心臟超音波一切正常的話...

那還要注意什麼??

他支唔了一下”這個...ㄟˊ...妳的血液報告其實沒有太離譜嘛...那...應該是

心臟的問題喔!!”

是怎樣...我家寶貝從他嘴巴講出來就是有問題就對了...


21周時到新光醫院照了高層次的超音波...

醫生也很仔細的檢查...

一切也都正常...

22周到長庚檢查心臟超音波...

也都OK...


最近也陸續看到有BBH的媽媽對那位醫師有意見...

我們的朋友也去那裡受過氣...

因透明帶10mm...

醫生還對他們說[[你們知道你們生出來的小孩會是什麼樣子嗎??]]

很多人似乎都有同樣的經驗...

只要透明帶或血液值不是在非常安全的範圍裡...

這位醫師就會想盡辦法急著要妳做絨毛膜取樣...

說話態度讓爸爸媽媽聽起來都非常的不舒服...

好像沒有馬上做就一定有問題一樣...


後來我跟老公上網查到一位香港醫生針對透明帶所做的研究報告...

內容非常的詳細...

其中有標明透明帶在不同的數值範圍與染色體異常的比例...

我想這才是醫生應該要告訴我們的吧...

不是一直講一些恐怖的話來恐嚇爸爸媽媽...

是國內權威又怎麼樣...

嘴巴這麼壞的醫生...再利害都枉然-___-””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Vi2009 的頭像
    ViVi2009

    Loving You~~

    ViVi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