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例行性的產檢外...
在懷孕的過程中還有些自費的產檢...
除了像B型肝炎...乙型鏈球菌較便宜的費用外...
也有上千塊重要的自費項目...
我一共做了三樣...
雖然是被一個醫生嚇到去做的...
但為求寶貝的健康...
也還是覺得是必要的...
如果還有勇氣生第二胎的話...
也會照著同樣的步驟做...
不過有一樣是真的覺得有點浪費錢...

1. 羊膜穿刺

 

  • 週數: 16~20週
  • 費用:6000(原價8000, 34歲以上高齡產婦或超音波異常健保補助2000)
  • 地點:新光醫院3F產房
  • 醫師:謝碧純醫師(新光專門做羊膜穿刺的醫生...人很好喔)
  • 預約流程:先掛門診,再跟醫師拿同意書到3F產房,一個月前就要先預約
  • 檢查目的:bb染色體是否異常
  • 檢查所費時間:30分鐘
  • 等待報告時間:約3週 ,再掛門診看報告
  •  

    本來想都沒想過要去做羊膜穿刺...
    一來想到要拿一根長長的針從肚皮插進去...就覺得很恐怖
    二來當然也考慮到危險性...
    記得剛懷孕的時候就被公公提醒千萬別做...
    因為他有朋友就是因為做羊膜穿刺結果大出血母子都走掉了...
    所以一直都沒有想到要做...
    結果寶貝的唐寶寶指數太高...
    不做也無法安心...
    反正現在醫學發達...雖有危險性...但也不高...
    而且準確度達99.99%...

    預約的時間是週二早上...請了一天假...
    老公陪著我到新光3F的產房大廳報到...
    剛好看到一個剛出生的小bb推出來...
    超可愛的...有助於舒緩我緊張的情緒...
    等了大概15分鐘後就輪到我了...
    護士要我先上廁所然後換上無菌衣及戴上帽子...
    之後就進入產房等...老公不能進去...
    等待的時候緊張的要命...
    不過只能拼命的告訴自己不要害怕...
    等到護士叫到我的名字...就進入房間躺在床上準備...
    房間裡有謝醫師及一個護士...
    兩人很輕鬆的在聊天...
    謝醫師先幫我照了超音波...
    告訴我bb的位置在哪裡...她要抽的羊水在哪裡...
    全程都會看著超音波的螢幕...
    然後用碘酒消毒肚子...
    之後大概為了要解除我的緊張...
    兩人開始跟我討論我奇特的名字...
    不知不覺中針居然就插進來了...
    針大概有20cm長吧...
    不過沒有我原先想的粗...
    之前還想過是不是跟螺絲起子一樣...看來是我多慮了...
    針進去的時候是有感覺的...就像打針一樣...
    接下來就感覺痠痠的...不過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...
    很快的抽了20cc的羊水...
    抽針的時候沒有感覺...
    謝醫師在插針貼上膠帶...傷口處用清水洗但不可用沐浴乳...
    之後還要到產房大廳坐30分鐘才能離開...
    24小時內最好臥床...3天不可提重物...
    如果有出血就得馬上回醫院...
    因老公還得上班...所以我就回娘家休息...
    隔天也休假...所以整整休息了兩天...
    也沒有什麼不舒服...
    只覺得插針的地方痠痠的...到隔天中午過後才好...

    其實也沒有那麼恐怖啦...
    為了bb的健康...
    再怎麼恐怖也是要克服滴...

    2. 高層次超音波

  • 週數: 20~24週
  • 費用:2500
  • 地點:新光醫院B1超音波室
  • 醫師:蕭國明醫師(新光專門做高層次超音波的醫生...有證書的喔^^)
  • 預約流程:先掛門診,再跟醫師拿同意書到B1超音波室,一個月前就要先預約
  • 檢查目的:bb的外觀以及內臟器官
  • 檢查所費時間:30分鐘
  • 等待報告時間:檢查完立即拿報告

  • 羊膜穿刺是檢查bb是否有無染色體異常...
    而高層次超音波則是檢查bb的外觀以及內臟器官...
    兩者檢查的週數差了4週...而高層次超音波要1個月前預約...
    所以去預約羊膜穿刺的時候就可以順便預約高層次超音波...可以省一次400塊掛號費(如果要在同一個醫院做的話)

    這次老公可以陪著進到超音波室...
    蕭醫師先說明了檢查內容...
    然後開始從bb的外觀看起...
    眼睛...鼻子...嘴巴...耳朵...左右手...手指(還算手指頭的數目給我們看)...雖然bb是握拳的狀態...
    照到腳的時候困難度增高...因為bb一直踢來踢去...
    抓不到好的角度...
    於是就先看內臟的部分...
    大致上都沒什麼問題...
    心臟尤其看的特別久...也解釋的很清楚...
    最後再回到腳腳...終於肯給拍了...

    結束後蕭醫師給了好幾張超音波照...
    其中還贈送兩張4D照片...
    那時都沒有看到臉...因為bb用手把
    臉擋住...
    老公說兒子不知道在害羞什麼...
    平常這麼好動...爸爸媽媽要看看他的時候居然把臉擋住...

    檢查完後在門口等了一下報告...
    報告的內容與醫師剛剛說明的一樣...
    只是變成完整的書面報告...


    3.心臟超音波

  • 週數: 20~24週
  • 費用:3000
  • 地點:台北長庚醫院後棟3F胎兒醫學中心
  • 醫師:謝景璋醫師(也是有證書的喔^^)
  • 預約流程:先掛門診,再跟醫師拿同意書預約時間,一個月前就要先預約
  • 檢查目的:bb心臟
  • 檢查所費時間:20分鐘
  • 等待報告時間:沒有報告

  • 也是老公可以陪著進去的...
    謝醫師也是個很好的醫師...人很親切細心...
    也是國內胎兒心臟超音波的專業人士...
    護士小姐說...他們的心臟超音波還包含了高層次...
    我想高層次前一個星期才做過...
    主要應該是會針對心臟吧...
    剛開始照的時候...
    謝醫師說角度剛剛好能看得到心臟...
    所以就先看了心臟...
    講的比新光稍微詳細了一些...一些些(當然...是心臟超音波嘛...)
    沒什麼問題後...
    之後就開始看外觀...手啊腳啊...
    還有內臟器官...

    這些就沒有新光詳細...
    過不久就照完了...
    醫師說沒有什麼問題...可以回去了...
    連張報告...照片都沒有...
    出了門老公問我" 就這樣啊..."
    我說"對啊...我也覺得有莫名其妙的感覺"...
    醫生人是很好啦...
    但總感覺整個過程好像不是我想像的那樣...
    所以這3000塊好像白花的感覺...
    如果要生下一個...
    就不會考慮再做了...







     






     




     

     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      創作者介紹
      創作者 ViVi2009 的頭像
      ViVi2009

      Loving You~~

      ViVi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